close

 

140ba1c9bf0000007566    

縱然使盡全力,奮力一拔,最終結果不見得能如你所願,獲勝 !

但若不努力,連上場競賽、扭轉頹勢的機會便都沒有了。

 

楊力州導演,在本片中探討了隔代教養、偏鄉資源缺乏、新移民、災民三餐難以溫飽等議題。

電影片頭,即以2009年八八風災造成甲仙鄉小林村屋毀人亡橋斷等震撼畫面為序曲,時光荏苒,四年過去了,還記得令人揪心、目不忍睹的畫面嗎?

莫拉克颱風夾帶創紀錄的驚人雨量,造成甲仙鄉小林村近乎滅村,數百位居民至今仍下落不明;洪水泥流橫掃,致使他們苦嘗大自然催估拉朽的反撲勢力。

風災過後,但對他們而言,安生立命已成奢求,【無奈、無望、無能為力】卻已深深烙印在他們心中。


【健忘的政府,是否忘了仍待補助與關注的偏鄉】

 1377100895-1042081930  

片中,導演問一位小妹妹,妳有聽過馬英九嗎?小妹妹回答說 :【什麼?你是說119嗎】,這不是導演刻意引導,製造出的笑點,是真實情況的反應;紀錄片一開始,居民盡是眼露茫然無奈,店面生意冷清蕭條,路上遊客人煙稀少;顯然,政府給的不夠,作的不足!

 

【唯有靠自己的力量,才有希望】

1377100897-1306683025

直到甲仙國小拔河隊在競賽中陸續傳出佳績,鼓舞了意志消沉的大人們,才漸為村落帶來一股朝氣與希望,小孩都知道要爬起來重新開始,大人哪有作不到的道理。

若非拔河隊教練無私奉獻與滿腔熱情(教練笑起來彎彎的眼睛、憨憨的笑容、看起來就像是位善良的好人); 

1377100892-2997897298

孩子們在設備不足、經費極度缺乏的艱辛環境下,力拼榮耀;穿著教練借來的運動鞋,小心翼翼地使用,穿完得擦拭歸還;即使練到雙手鮮血直流,痛到哭出聲音,也不輕言放棄的堅毅精神,讓我邊看邊偷哭!

他們說惟有得到獎金,他們的生活才會改善(並非他們從小將錢與名利嗜之如命,而是他們知道惟有打開知名度,拔河隊才會有資源挹注,生活才有可能改善);

  

 140c8240861000007e841baa69504edf

此外,有幾幕催淚至極的片段,一位名為晏廷的國小男孩,時而露出似失落、似無助,過年時節舉家團圓,但獨缺媽媽的落寞眼淚,在果園看著他阿嬤說著:【我現在身兼阿嬤及媽媽的腳色,拉拔他長大成人...】的不捨淚水;想堅強並逞強地面對困境,但無奈每顆落下的眼淚,總道盡他心中的苦楚與哀愁。

天啊! 他的年紀這麼小,卻得承受因風災造成家庭生計陷入困境,媽媽因不明緣故棄家的無奈,村落瀰漫的死寂感與居民的暮氣沉沉,讓人心生憐惜 !

1377100892-4284364094

幾位大人們努力營造歡樂,積極舉辦團康活動,為的就是讓村落不至於如死水般地停滯不前;便利超商老闆以獎勵成績優異之名,行使讓孩子們領取零食開心之實;這一幕也是讓我努力攫住眼淚,不讓它往下墜,雖然孩子們並非以拔河比賽第一名之姿搭車返家,但也要給他們如英雄般迎接,沒道理讓他們有著自責的心情默默地下車回家,於是家長們生疏的持著歡迎看板、旗幟、 放鞭炮等。 

 

【僵化的制度】

縱使屢獲佳績,拔河技術已到位,但礙於法令規定,就是無法補助甲仙國小拔河隊,所需的運動鞋及拔河道,使得教練得拉下臉四處去商借.....

這反映了制度面的缺失,不懂得視情況給予放寬與便民,白海豚都會轉彎,為何承辦單位不懂變通。

 

【新移民 - 新一代阿信! 】

 1377100894-3002778274  

紀錄片的尾聲,導演為幾位已婚多年,卻未曾披婚紗的新移民拍攝婚紗照,她們喜孜孜地像新嫁娘般,同時也害羞說:【不要拍我的手啦,我經年累月下田耕作,手指很醜又粗糙。

負責攝影的工作人員,馬上回說:哪會,我覺得很美!我相信這句話絕對不是客套虛應,是真心覺得這雙手富有滿滿的愛家、生根台灣之美。

她們雖然教育程度不高,有時備受島內人民歧視,甚至會被問及妳老公是花多少錢把妳買回來】? 看到她們就像是看到早期台灣人那憨厚務實質樸的縮影。

縱使所有苦力、農務、家務都落到她們肩上,樂天知命不言苦的剛毅精神,成為窘困村落及拮据家庭最有力的後盾,所以還當他們是外來移民嗎? 我想並不! 她們已經深根台灣,愛台之心,比起持綠卡、企圖賣台的官員,真是有過之無不及。

 

套用片尾的一段話 :獻給這片土地上,所有緊緊握住繩子,不肯放手的人

楊力州導演將幾乎被遺忘的偏鄉、八八風災受災戶、新移民媽媽等議題以紀錄片的形式拍攝,喚起我們健忘的記憶力,以感性並療癒的手法溫暖呈現,導演說:本片扣除上映必要的支出後,將全數捐給甲仙蓋圖書館。希望導演此拋磚引玉之舉能換回更多關注與重建當地的觀光。

(圖片資料:官網及網路)

以上,就是冗長但收穫滿滿的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泡芙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