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男人的戰爭打起來很壯烈,課本常讀到,背都背不完;但,女人的戰爭是細水長流,一輩子都打不完。」

是公視電視劇《一把青 a Touch of Green》第一集的台詞,很具意思。

官網 :http://atouchofgreen.fanily.tw/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tsaofilms187/timeline

播出時間12/19,每週六21:00-23:00公視播出

-----------------------

12376132_1145162405501403_7322922830592296197_n    

上一次看台劇,是「16個夏天」,時隔一年半後終於又有台劇,讓我在周六晚間九點前,排開聚餐飛奔回家待在電視機前觀看;只能說,這年頭好看又優質的台劇,如同中彩券或帥哥天菜般,可遇不可求。

 

公視的「一把青」,是導演曹瑞原改編自白先勇經典小說《台北人》的作品。

劇中描述了1945-1981年間,不安定的年代,空軍飛官及眷屬被戰火無情摧逼,生死兩隔,又痛又快的愛戀故事。

 12366202_1146485885369055_8628746584747544501_n  

初次《一把青》看到的宣傳,原以為是個有些沉悶,深奧甚至難以消化的戲劇,因為題材圍繞的軍事、飛機、對日抗戰,歷史議題等,然而看到第一集下半段,立即被這些演員的深厚演技,濃郁的愛戀情感,引了進去,黏住了,跟著掉入1945年至1981年的時空場景。

 

片尾曲〈天上的男人 地上的女人〉,由林宥嘉演唱,其中有段歌詞,是這麼說的 :「靜好歲月過成了顛沛流離,好女好男哪還有選擇餘地⋯⋯」

 

在越是動盪、晦澀的時光,激發出來的堅持與韌性往往超過想像;本劇,男人們一股腦兒的只管保家衛國;女人們,總是擔心受怕今日的枕邊人,明日卻成了冰冷的屍體, 安然的相守到老竟成了渴求?

 

在試片會上,導演「曹瑞原」道出拍攝時,曾傳給編劇「黃世鳴」一封簡訊,是李宗盛的《山丘》:「還沒看到不朽,就先把自己搞丟。」因為編劇實事求實,講求劇本的完整度與用字遣詞,在編劇過程中壓力很大,因此導演為了讓他放鬆,特意傳了這段話給他。嘿,好像也很適合我(笑)

 12342591_1143998395617804_7838401608721777348_n  

先來介紹主角篇

女主角篇

07  

秦芊儀(師娘)【楊謹華 飾】

演技評比:★★★★★ (不慍不火,收放自如的演技令人印象深刻

溫蘊迷人中帶有威嚴!時而真誠時而保留真實情感,有些難以捉摸。對於姊妹多數時間是慷慨付出,然而當其利益涉及到丈夫時,就瞬間傾向丈夫,以夫婿的利益為主。

20  

12301647_1135736239777353_6714412243360173388_n  

口頭禪:

1. 原以為抗日完畢,仗打完了,一切回歸正常,怎知日子卻還是看不到盡頭

2. 日子過了,就好了......

她將青春化作飛機跑道盡頭的行燈,在動盪的時代裡,空軍村中,微弱地閃爍,嗯!師娘這角色,由她擔綱毫無違和感,可能是她高挑身材,深邃輪廓,有心事掛念的眼神,讓她一出場其一顰一笑的超強氣場,讓我的目光只停留在她身上,連天心這位演技派,光芒都略遜於她。

芊儀是丈夫駕駛軍機時落地的參考點,她丈夫情感深厚黏黏膩,常常在眾人面前打情罵俏;也是空軍村中,小太太信賴的領頭,打理軍中大小事務,包括安慰殉職遺孀的這般事務。

 

 

周瑋訓(小周)【天心 飾】

演技評比:★★★★

個性:嗆辣直率,有時直腸子通到底,會讓我忍不住想轉台,默默翻了幾次白眼!但仔細觀察,不難發現她是白目中帶有溫暖的傻勁,會為認同的人赴湯蹈火,即便勇往直前的過程中,不小心燙傷也是暗自舔舐傷口,打起精神強顏歡笑。

11225396_1129430607074583_6943617792276063773_n  

口頭禪:

1.「狗肉進不了大上海」,看盡人情暖的她,嘴裡總是叼唸著這句

2. 飛行員給了女人不一樣的青春,讓女人只能在地上待著,什麼也做不了

老實說初看一、二集,會想賞她幾個巴掌,總覺得她像刺蝟,得理不饒人把大喇喇當作保護罩,總以熱燙的砲火震得旁人輕者內傷重者血流不止,但從第二集後頭,能看出她情感中仍帶有細膩及溫暖。

或許是,因丈夫殉職帶著幼小的女兒,不得不築起帶刺的防衛城牆,抑或是迫於軍中不成文的規定,丈夫掛了交接給學弟(不情願下嫁),讓她在劇中前幾集,像極了哀怨的潑婦,語氣及表情很不討喜,但看了預告片後,她的念舊、心軟,一心想扶植二嫁的丈夫小邵,力挺盲挺手帕交的姊妹情誼,讓人有些不忍!這麼好的人,其人生遭遇、夫妻情緣、姊妹情誼卻總是跟她開玩笑,出難題.....

 

朱青【連俞涵 飾】

演技評比:★★★★★

個性:那個時代的女文青!我行我素,聰明慧黠,劇中男女都被她有型的個性默默引了過去。初到新環境的她,不畏學姊的惡勢力,直接回敬。

11  

11202585_1138472792837031_7036701965839197190_n  

口頭禪:

飛行員是撒旦派來的,會吃掉迷路的小羊,你在地上被看一眼,他們就會想辦法找到你。她不想迷航,沒打算當郭軫(後來的戀人)的座標,對於這群把命當撲克牌打,拿命開玩笑的玩命之徒,誰陷下去就是賠本生意,她不想陪玩。

 

初看一二集,心想這女的太有意思,根本是酷青來著!她,偶然在女宿的枕頭下,因一紙匿名的字條而千里尋人,放棄原先就讀的好學校,轉學至南京開啟她戲劇般的人生。當時,身為青澀的女學生,遇上跟她一樣性格酷率,外表俊俏的空軍飛行員(郭軫,吳慷仁 飾),兩人轟轟烈烈的相戀,卻也造就她慘痛的生離死別,性情由純樸相信愛情,至心死後的玩世不恭,遊戲人間,當起別人的小三.........

 

 

男主角篇

空軍大隊長 偉成【楊一展 飾】

演技評比:★★★★★ (喂!你真的很適合演意氣風發挺拔的腳色,幹嘛在16個夏天演想愛又不敢愛的,罹患絕症的方韋德,害我看得淚眼汪汪)

個性:在送往迎來的空軍生活,看似果斷剛毅,賞罰分明,但內心卻是無比細膩柔情,對於弟兄與老婆,有著濃厚責任感與愧疚感,礙於大隊長的身分不能輕易示弱,所以只能在睡夢中,一次次的嘶吼宣洩,這些枕邊人老婆都在看眼裡。

 6  

口頭禪:

他在第一集,對著漫不經心的學員(王剛)說:「飛行員的『歸零』很簡單,高度表一到零就結束,一下子就過去了,但你的碎片殘骸,是家中的女人去撿,你歸零了,女人卻要花一輩子去重心拼湊起來。」

這句話真是道盡所有飛行員眷屬的辛酸,其實也能套用到逝去至親的人身上,所以啊,好好熱愛生命,或許消失只是一眼瞬間的事情,但留給家人卻是綿延不盡的凌遲與想念。

對於老婆(芊儀,楊謹華 飾),濃厚的愛戀與愧疚感交織,他知道老婆總是仰望著他翱翔高空,空中飛行總是有風險,隨著老婆目送他飛行次數增多,他卻不敢回頭多看一眼,因為浮現的只有愧疚。對於同袍弟兄既有教育之責也有生命把關的使命,然而,事與願違是他的無奈,他的飛行夾克字條中,全是帶出去飛行卻沒能安全回來的弟兄,一條條陣亡的亡魂再再提醒他......

 

郭軫【吳慷仁 飾】

演技評比:★★★★ 

個性:情感上,率性輕浮玩世不恭;飛行時,對同袍有情有義。

01

喂!你很適合梳油頭。本劇中的他,將多情,不安,渴望溫暖與認同,卻漫不經心,笑看人生的態度詮釋得很到位。

在火車上,醉茫茫的對初次相遇的朱青說:「女學生像燃燒彈一樣可怕」。沒想到,向來多情的他,心,就此被朱青定住,飄泊的靈魂就此有了導航塔。飛行技術優異的他,是大隊長偉成的得意門生,但因某次對日抗戰,身為分隊長的他,誤判情勢失去隊員,過不了心魔這關,使他選擇逃避.....

 

邵志堅(小邵)【藍鈞天 飾】

演技評比:★★★★ (唉!你的老妝技法太厲害了,我都認不出你的帥氣臉龐

個性:很憋!情感抑鬱,個性正直、謹慎。總在需要抉擇時,錯失良機

7  

24  

如果,因為一場飛行意外,被迫與女友分離,得擔負同袍死別的責任,依照軍中傳統規定接收學長的妻小並照顧她們下半輩子,這般人生境遇你能吞下慨然接受嗎?是我,可能會好好思忖想一下,找出兩全其美的解決方法,但他(小邵)卻默然的接受一切的安排。

 

 

後記:

第一集一開始,以倒敘的方式揭序,隨著緊湊的劇情,不拖泥帶水的節奏,很像電影的拍攝手法,才看到第二集,彷彿就陪著他們經歷許多生、離、死、別,逐漸跟上他們精彩卻又將風雨欲來的考驗,哎呀可以讓幸福的時光,歡愉畫面多些集數嗎?

 

 

 

arrow
arrow

    泡芙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