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667280358   01    

類型:懸疑/驚悚動作

片長:1時31分

導演:David Koepp

演員:《全面啟動》、《戀夏500日》喬瑟夫高登拉維特、《X戰警》丹妮雅拉米瑞茲

劇照來源:豆掰電影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4146512/ 

關鍵字: 快遞業、西藏議題、人蛇集團、亞洲人民面對事情時的明哲保身態度


    因這一陣子看了許多DVD類型不一,如:小品、推理、愛情。 原先,對於這部片是抱持著應該是特技雜耍,飛車追逐(007量子危機)的慣常畫面,但其實不然,這一部片的拍攝手法(倒敘、插敘)與單車追逐畫面,深深攫住我的眼球,老實說我覺得這部片比起【練習曲】更能誘發我騎單車的動力,其主角不愛使用剎車,彷彿訴說著時間不會踩煞車,夢想不能踩煞車熱血的傳遞。

p1552408704  03  

   其男主角並非是魯莽急駛於車流中,在每一個危機四伏的關口中,都有在腦海中快速盤算路線與最壞狀況。


   這次拍攝場景多以街道明亮的紐約為主場景,一名嚮往自由、不願被囚禁在辦公室的法律系高材生(WILEE)以輕便無煞車裝置的單車急馳於大街小巷執行快遞任務,其分秒必爭的快遞業務亦是描述這行業的艱辛之處。一如往常接獲任務後前往目的地收件,卻意外捲入一樁人蛇集團交易案與追殺案。

p1604340950  

   快遞畫面讓我想到,今年初因論文火燒屁股,又因為時間拿捏不當,無法使用郵局或宅配等寄送的方式,寄論文給我的口委及教授,於是靈機一動上網找機車快遞(要價貴,但收件及送件效率佳);記得當時台北街頭濕冷難耐,又下著不算小的雨勢,當時快遞人員準時的出現在中時大廳樓下,讓我心中突升一抹暖意,讓我能順利地回工作崗位,繼續著手與時間賽跑的工作業務。

p1796773472  

    魔鬼藏在細節裡,為何這樣說呢,因為該部片的導演些微觸及了西藏議題與人蛇集團,與亞洲人面對事情時的怕麻煩及規避態度。首先,因為寄件者曾在網路上寫些支持西藏人權運動議題的相關文章,而遭中國大陸官方關注,因而不能與小孩見面,在不得已的情況下只好用偷渡的方法解決問題。該部片雖然是部商業電影,但他不畏中國強權及不怕犧牲中國票房的勇氣令我十分激賞。再者,片尾一幕在中國街Wilee與警官打鬥的場面,原先民眾紛紛出來一窺究竟其聲響從何而來,但瞥了一眼後,似乎是怕惹上麻煩接連閃回自家屋內或店內。看到這一幕,令我不禁聯想並莞爾一笑,報刊電視有時將社會黑暗面,以誇飾法的方式傳遞現代人面對車禍事件或老人家出意外時都紛紛走避,似乎深怕惹上麻煩,不僅怕耗費時間,更怕被栽贓,所幸片末結局是邪不勝正,讓我暫時忘卻導演對於亞洲人的冷漠態度,還是他僅是在暗喻中國人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泡芙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